仲八子

靖苏万岁(๑•̀ㅂ•́)و✧

【一.赤血仍殷】《君归》琅琊榜同人 正剧cp 作者:仲八子 理论HE

一切都随着这份书信拉下了帷幕。


两封信几乎同时送到了靖王与霓凰郡主手上,十三年了,他们没想到再一次见到这熟悉的字迹时,早已是物是人非,沧海桑田。


萧景琰不知真相,收到书信心下欣喜。然霓凰郡主却早已知晓一切,似生命中唯一的火光就这么无声无息的熄灭了。


“黎纲,怎么是你亲自回来了?送封书信而已,随便派个下属代劳不也省事一些吗?”景琰将信攥在手里,并没有着急着打开。


“殿下…”黎纲低语道,脸色有些伤谟,“只是宗主不放心罢了,稍后捷报便会呈上,殿下一看便知。”


“莫非是吃了败仗?”景琰皱了皱眉头,“既是捷报。自然没有败仗一说,莫非是小殊…你快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黎纲并没有回答,只是埋下头,尽力隐去脸上的悲恸之色。


“殿下,大逾方军遣人递上捷报!”一个公公双手捧着文书,匆匆的跑了进来,脸上满是喜色。


“快呈上来!”景琰心中突然生出了些许不好的预感,可是小殊他向来在战场上呼啸往来,所向披靡,就算如今比不上当初,单以他对兵法战略与大渝军情的熟知,也不会出大岔子的…


“我方军士拼死血战,奇袭大渝敌军,敌军损失惨重,后退回国。此战我方仅折损将士仅一万八百二十四名,重伤五千六百三十一名,余者为轻伤亦无伤者,高品将领仅有持符监军梅长苏一人殉国。大军拟于三日后班师回朝。”


梅长苏殉国…景琰只感觉眼前一片眩晕,他很难形容现在自己的心情,他早已习惯于病弱的梅长苏在他面前恭敬慎言,替他出谋划策,他只当他是为了功名利禄,从不事先考虑于他,知道知道他就是小殊后,后悔之情喷涌而上,若是这夺位之路定要折了他的话,自己一定不会走上这条路,小殊很了解自己,费尽心思隐瞒,而…


景琰瘫倒在椅子上,此刻就像是有万只蚂蚁正在噬咬着他他的心,他很想痛哭一场,可是这接连而来的惊天内幕,却让他根本不知从何悲起。


“黎纲...”景琰喃喃道,“他走的可还安详?”


“宗主走的很安详。”黎纲哽咽的回道。


“可他走时明明说过,他会回来看我还他一个大梁盛世的,如今…”景琰面色通红,青筋暴露,眼里依稀闪着泪光,“如今我全力以赴,他却爽约了…”


“殿下!”黎纲强忍下心中的悲痛,宗主一再吩咐他,切不可让太子悲伤过度而误了国

家大事,“斯人已逝,还望殿下…节哀顺变!”


“是啊,一切本该在十三年前就了结的,我与他偷来了这两年,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


“殿下!”黎纲低哑的喊道,想出言相劝,却发现自己也无话可说。


景琰颤抖着双手打开了信,用袖口擦去了眼角溢出的泪水,一字一句慢读起来。


“景琰:

见字如面。三月不见,余闻帝都秩序井然,虽值战争之际,百姓犹安,定是你治国有方,不枉我两年来辛苦扶植,于愿足矣。

然数战过后,国必有损,望尽力整治,重回鼎盛。余已整饬北境军,可保大梁多年无虞。

地狱归来,不可久留。本应身死,幸得天怜,战死沙场,乃最佳结局,无论于少帅林殊,或于谋士梅长苏。

愿余生安好,大梁安康。

既已身死,还望勿念,来生若得平常人家,无妨再为一世兄弟。

林殊

绝笔”


信纸随着指尖滑落而下,天气尚未入冬,萧景琰却感觉自己像是陷入了冰雪绝境中,几欲窒息。


殿下的黎纲也低下头,缄口不言,整个大殿里寂静的骇人。


沉默了许久,萧景琰才缓缓开口道:“他的遗骨呢?”


“宗主遗愿,希望能与赤焰一同葬于梅岭,已经入土为安了。”黎纲答道。


萧景琰不肯死心,只要没看到他的遗骨,他便不会真正的相信,小殊就这么死了。


黎纲似乎知道萧景琰心中的顾虑:“殿下,宗主殉国是不少将士都在一旁,大家

也是亲眼看着他下葬的…”


景琰瘫倒在桌子上,原来一切,真的只能永远成为…过去了。


云南,霓凰看着手中的信,苦笑着流着泪,当时听到了梅长苏与蔺晨的谈话,她知道,这封信,一定是绝笔。


她没有选择打开看,只是将信仔细的放入一个红木匣子里,放在床头。她也没有多问宫羽一句话,只是吩咐人把她送了回去。十三年的等候,最终换来了2年的时间,终究是无悔了,霓凰一定会遵从林殊哥哥的遗愿,守好大梁的江山…



大军回朝的路上,突然有一个年过古稀的老人骑马匆匆赶上。


蔺晨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心中咯噔了一下:“爹…你怎么来了!”


“我为何来不得?”老阁主瞪了蔺晨一眼,骂骂咧咧道,“小兔崽子,怎么就你一人,长苏呢?”


“你找长苏干嘛?”蔺晨脸色霎时有些难看,“你来晚了,人没了。”


“糊涂东西!”老阁主怒吼一声,“埋哪了,快带我去!”


“爹,我再与世不恭,也还没干过挖掘别人坟墓的事情…”


“你再多嘴一句,信不信我现在就把你撂下马!”


一小队人马脱离大军火急火燎的往回赶,梅岭大风呼啸,风雪飘落在血迹遍布的几里荒地,仿佛俗喊着一首战地悲歌。


老阁主神情复杂的看着梅长苏的尸骨,“人根本没死,这只是假死之像,把他带回琅琊阁,我保证一年内还你们一个生龙活虎的梅长苏。”


“这些年算是白教你医术了,有道是青出于蓝胜于蓝,你倒好,连蓝都不及。”老阁主一边数落蔺晨,一边掏出银针封住了梅长苏全身的经脉。


“爹,要是没有我,长苏哪能撑到今天。”蔺晨也不依不饶道,“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八成是打着云游的幌子跑出去会姑娘去了。”


“懒得与你费口舌。”老阁主眼皮子都没抬一下,吩咐随行的人将梅长苏扶进了来前准备好的马车里,马车里铺着一层层厚实的毛毡,除了用来透气的小口,其他地方都被封的严严实实。


“甄平,你们有没有报长苏的死讯回金陵?”老阁主忙完后,便让人叫来甄平,细细地询问。


“老阁主,黎纲已经带着宗主的绝笔信回金陵了,捷报上也附了消息。”


“糊涂!”本来淡定站在一旁的蔺晨大喊了一声,“现在诸多战乱,敌军压境,国内百姓的生活也未回归正常,正是需要萧景琰主持大局的时候,报上长苏死讯,亏你们干的出来!”


“你也是,道理都知道,怎么不拦着他们?”老阁主淡淡的看了蔺晨一眼,眼神有些复杂,苍老的容颜下透露着隐世的智慧。


“这不没顾得上吗……”


“也罢,报了便报了,长苏能否治的好实则难以确定。”


“爹,你究竟准备用什么办法?”


“我多年云游,遍寻极热极寒之地,方才寻到一株火岩草与一株寒烟花,将它们炼制成火寒丸。长苏的火寒毒由外至内侵蚀身体,而此丹则是由外到内,两毒相攻,许有奇效…”一行人改道琅琊山的影子在夕阳下被拉的很长。


一年后,老梁王因恶疾驾崩。新帝登基,下令尊生母静妃为皇太后,立太子妃柳氏女为正宫皇后。新帝登基后立即推行各种新国政,选贤举能,广纳谏言,重用蔡荃、沈追等忠良贤臣,一时之间百姓生活大大改善,国力日益昌盛。


萧景琰坐在龙椅上,耐心的阅批着永远批不完的奏折。暂且批完刚刚送来的那一沓,他揉了揉太阳穴,顺势向殿下看去,许多太监低头恭敬的立于养居殿两侧,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皇帝陛下的尊敬。


一个月前,皇后身体不适,被诊出已有孕两月。现下暂时无事,或许该去看看她?


走在前往后宫必经的走廊上,萧景琰总是会想起那一日一边回想着往事一边悲愤前往母妃宫殿的自己,只是风景依旧,斯人却已然突兀的消失在记忆中。


从养居殿到正阳宫并不是一段很长的距离,萧景琰站在殿门处,凝视着坐在院中晒太阳的皇后。她的小腹微微隆起,初显孕态,模样也有些慵懒。


萧景琰挥手制止了想要进去通报的宫女,缓步行至皇后身后,替她撩起了鬓间的头发。


柳氏一睁眼,发现萧景琰就在自己身后,心中一惊,赶忙起身行礼。


萧景琰立马伸出手将她扶了起来,浅笑道,“皇后如今有孕在身,不必拘礼了。朕今日事务不多,来看看你。近日可还好?”


柳氏低眉一笑,“多谢陛下关心,臣妾一切都好,孩子也乖的很。”


“那就好。”萧景琰心中慰然。眼神中也难得有了一些柔情,他看着皇后的小腹,想到,时间竟过的这般快,现如今,自己都是要做父亲的人了。


三日后,便是小殊的祭日了,如若当年没有那件事,他是否也该有一群儿女承欢膝下了?


“好好歇着吧,母妃喜欢你,无聊时便去母妃宫中走动走动吧。”


“是,陛下。”



琅琊山上四季如春,溪水潺潺。


蔺晨正在山顶上练剑时,一个学徒突然上来,向他禀告:“少阁主,梅宗主醒了,老阁主唤您一见。”


蔺晨听到这个消息,险些没把手中的剑扔下山去,学徒只看见蔺晨立即像一阵风般刮下山去。


梅长苏躺在床上,一脸病态,但从他那双明亮的眼睛里,仍然可以看出旧日的神采飞扬。


“我…不是死了吗?”梅长苏沉睡了整整一年,每日的药都是蔺晨强行撬开他的牙关灌进去的。


“死什么死,有我在怎么会死?我对你尽心尽力,可你倒好,变着法儿的来折磨我。”


“原来我还没死。”梅长苏眼中流露出复杂的神情,“想必是老阁主回来了。”


“我爹呢…的确是回来了,你怎么对我一点信心都没有呢?罢了,我这里有一个好消息与坏消息,你要先听哪个?”蔺晨痞里痞气的说道。


“狗嘴里吐不出象牙。还是先说好消息吧。”


“好消息是,我爹找到了彻底治愈你的方法,假以时日,你的骨骼将会渐渐恢复如初,就连样貌,都可以变回林殊的模样,不过怕是要个三四年了。”蔺晨没理会他的挑衅,他不过就是一个孱弱的病号,还不是由得自己摆布?


梅长苏听到蔺晨的话,脸上的神情没有一丝变化,心里却已经波涛汹涌。有生之年,他竟也可以变回林殊吗?强压下心中的激动,梅长苏也只是淡淡一笑,“老阁主妙手回春,苏某佩服。那坏消息呢?”


“你'死'了快一年了,三日后便是你的祭日,你那群金陵里的朋友,实在是伤心的不行呀。”


梅长苏脸色忽的惨白。


“能拜托你一件事吗?”梅长苏轻言道。


蔺晨白了他一眼,“你不会想让我三日内带你回金陵吧,一句话,不行!你刚苏醒,身体根本承受不了。”


“病好之前,我是不会轻易与他们相认的,我也只是想回去看看他们罢了。况且更胡闹的事情我也不是没有做过,蔺晨,我知道你能办到的。”梅长苏的眼神中有一丝祈求,但语气却十分肯定。


“也罢,到底是你自己的选择,我随你去便是了。看完了就赶紧跟我回来,再到处乱跑打断你的腿!”


梅长苏知道蔺晨不会拒绝,看着他拿自己无可奈何的样子,心中有些好笑。“随了蔺少阁主

便是了,苏某不才,只有一双腿,若能多长几双腿,一定让蔺少阁主打个痛快。”


“哼,说话算话,这次你再爽约,等着瞧吧!”


三日后,一辆普通的马车驶进了金陵,木质的马车材质并不突出,只是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谁又能知道,这辆毫不起眼马车里,坐着的是琅琊阁的少阁主和江左盟的梅宗主?

为了让梅长苏不会被人认出,蔺晨翻遍了整个琅琊阁才找出一张上佳的人皮面具,戴在脸上时,只要别人不丧心病狂狠扣你脸皮的话,绝对不会被发现。


今天是林家祠堂开放公祭的日子,来祭祀的人需要排队依次进入,可是来的人呢已经排成一条长龙,队尾已经到下条街区了。


梅长苏早已派了人过来排着队,下了马车便直接向林家祠堂赶去,蔺晨没跟着去,说是要去金陵城里会会美人。


自从萧景琰登基,金陵城一片欣欣向荣之态,百姓安乐,官风廉正。梅长苏看着这座自己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心中一片慨然。三至金陵。每次都以不同的身份,天下只有自己一人了吧!


梅长苏今天只叫了盟里一个普通的下属跟着,怕被人认出来,仅是片刻功夫,二人便已交接上。那个来排队的人不动声色地将自己的位置让于梅长苏,就迅速的消失了,潜伏在房檐上随时保护着梅长苏的安全。


梅长苏看着恢弘的林家祠堂,往事梅岭的惨烈情景又浮现在眼前,父帅,七万赤焰军,都葬身在朝廷深不可测的漩涡中,万劫不复。好在景琰如今将国家治理得如此仅仅有条,倒也不负自己的遗愿。


没多久便轮到梅长苏了。他深呼了一口气,庄重的踏进祠堂,面色严肃。


突然祠堂里的两个身影,让他不由得停下的脚步。


是景琰与霓凰。


景琰一身黑衣,霓凰一身素装,两人皆是平民打扮,静静地站在灵堂边,看着一个又一个的来者,诉说着对逝去亡灵的敬仰与尊敬。


此生再不幸,至少也熟识了他们二人,纵死无悔了。


进了灵堂,梅长苏甚至不敢偏过头去看二人一眼,仿佛仅是这一眼,便能将他所有的伪装拆穿


梅长苏看着灵堂中林立齐整的灵牌,心下一片黯然,当然,当他视线扫及“林氏讳殊之灵”是,更是心如刀绞,可是这一切的悲情只能被他强制压在心中,无奈露出一副敬畏憧憬的样子,装作一个中庸平民。


完成祭礼后,梅长苏缓缓的站起身来,按礼向霓凰和萧景琰行了一礼,以表对亡者遗属的尊敬。


萧景琰和霓凰也回了一礼,齐道:“多谢先生。”


梅长苏看着行礼的二人,面色很是平静,他早已习惯将自己所有的情绪深埋心中,成为一个教旁人看不透的高深莫测之人,或许这么多年,他真的愈来愈像梅长苏了。


仅一年过去,两人似乎都老了许多。


萧景琰坐上皇位已经将近有一年了,虽是普通着装,但身上仍有一股不可忽视的帝王之威,曾经那个哭笑随心的萧景琰,慢慢的也变得和梅长苏一样,不苟言笑,惯于隐藏。


霓凰则是面色沉静,眸中的的悲恸深深的刺入梅长苏的心尖,他多想冲过去将霓凰抱在怀中,

告诉她,我还在,我再也不会离开了…


霓凰,你若能再为我等上几年,或许我们便能厮守一生了吧…可我不能再让你因为我浪费大好年华了,这一生,是我负了你。


梅长苏心生悲凉。匆匆看了他们二人一眼,便若无其事的收回视线,头也不回的离开了。如今国泰民安,其实只要看到他们二人一切安好,他便心满意足了。


“哟,这么快便回来了。我还以为你会趴在墙缝那偷偷多看他们几眼呢!”蔺晨见梅长苏归来,如是道。


梅长苏心中郁结,懒得与他贫舌,直接装作没看见他,径直走向马车。


蔺晨看他一副准备回琅琊山的架势,一时疑惑,“长苏,你在金陵不是与不少公子哥交好吗,难道看了他们二人就够了吗。”


梅长苏淡淡一笑,“盟里有些弟兄一直被我派到金陵盯着他们,醒来我已经问过情况了,并无不妥。”


“不是还有个叫蒙挚的吗?你不去看看他?”


“蒙大哥不比景琰与霓凰,他所要面临的不过是他早就做的得心应手的宫城防卫罢了。”


蔺晨闻言一跃,挡在梅长苏身前,阻止他登上马车。“如今你心愿已经了了,是不是也该好好回报回报我?”


梅长苏失声一笑,“蔺少阁主想要在下回报什么呢?”


“我看你身体的确恢复的不错,有我在,也出不了什么乱子。不许坐马车了,跟我一起游回琅琊山去!”蔺晨笑道。


梅长苏没想到蔺晨把这件事记得如此清楚,心中一时之间有些五味杂陈。“说好带上飞流的,不要告诉我,你把飞流绑来了!”


蔺晨邪邪一笑,玩笑的向梅长苏虚敬一礼,似是崇拜的说道:“梅宗主果然是料事如神,佩服佩服。”


“人你带去哪了?”梅长苏淡淡道,“飞流本来就怕你,真是服了你了。”


“也没什么,就是给他下了一点迷药,塞马车内层里了。这办法好吧。无声无息的,你都未曾察觉…还有!你我二人带他游山玩水,这小子高兴还来不及!”蔺晨嬉笑道,说罢还亲自把飞流从马车里拎了出来,以证实自己所言不虚。


飞流挨了他一巴掌,醒了过来,在他手中张牙舞爪,“放开!坏人!”


蔺晨浅笑着盯着飞流,没一会儿飞流就感觉浑身发毛,虽然依旧是气鼓鼓的模样,但也不再挣扎了。


梅长苏看着这两个冤家,心情也有些转好,“飞流,苏哥哥和蔺晨哥哥带你出去玩好不好?”


“好!”飞流惊喜的说道,但随即又摇了摇头,“只要苏哥哥!”


蔺晨狠狠的瞪了飞流一眼,“嘿,你个小没良心的。你苏哥哥昏迷的这一年,可是我一直照

顾着你的,现在你苏哥哥一好,就把我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飞流“哼”了一声,趁蔺晨不注意逃了出去,两人在房檐上你追我赶,惹得旁人捧腹大笑。


“今天暂且放过你,回到琅琊山后,看我怎么整你。”蔺晨对着飞流,咬牙切齿。


“走吧,现在动身,说不定还能在年节前赶回去。”梅长苏道。


蔺晨和飞流大眼瞪小眼了一阵,才从屋檐上跃下来,跟上梅长苏离去的身影。


“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干呢…好怀念顶针婆婆的辣花生,不如我们先去那里吧……”


“你开心就好。“


评论(1)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